close
內容: 遙遠的柳旁村戀人劉吉賢龍, 故事, 愛情 本帖最後由 劉吉賢龍 于 2011-1-10 15:25 編輯

遙遠的柳旁村戀人

作者:劉吉賢龍


有一段愛情早已經像花一樣凋謝了,有一個故事早已經那的遙遠了;可是,我還在懷念;懷念她的純潔,天真,浪漫……但不管怎樣,不管事態有多炎涼,不管歲月有多久遠。我還是不會忘卻。我還是會下定決心我們的愛情寫份報告。向誰報告呢?向你報告?還是向我報告?不,應該向上帝報告!什要向上帝報告呢?了來生,了來生能在一起。但是來生我們不一定相識。那我應該向誰報告?既然這樣,那我只能寫一份沒有向誰報告的報告了。寫這些報告又有什用呢?愛情早已經不複存在了。光靠寫作是不會找回愛情的。但寫作至少還可以找回愛情的痕啊。找回痕又有什用呢?只會讓自己受傷憔悴。但無論如何,我還是要我們的愛情寫一份報告。因至少我們還有美好而珍貴的回憶。回憶又有什用?回憶是不會讓愛情複活的。但我還是要回憶,因沒有誰能告訴我更好的選擇了。你可以選擇向前看啊,什要選擇回憶呢,說不定前面還有更美的風景。前面?誰知道前面是什,未來是無法預知的。人!除了珍惜現在或者回憶過去,沒有更好的選擇。所以我們的愛情報告還是要寫的。生命的美好不在于對未來的向往,而在于對過去的懷念!



她的名字叫鷗(苗名),是柳旁村當時最純潔的姑娘,那時她只有十六歲,我十八歲。我們的愛情是在我知道她的名字那時候開始的。我們相識的地方叫岸供村。岸供村舉行球賽,跳蘆笙舞。那是一個夜晚。好像還有一點月亮。我們在岸供村的一個小山頂上相遇。彼此停住了腳步。彼此素不相識。但彼此是有感覺的。

我說:能陪我聊聊嗎?

她說:沒時間,不好意思。

我擋在她面前。輕輕地唱了一支苗歌:米多跟夥耨,多盟嚀,勝一檔賞!(譯:不敢奢求一定要得到你,只想得到你的幾句話去回憶,也算是你陪過半個輩子了)

她感動含羞地點點頭。說:你怎會唱這好聽的歌啊!

我說:這首歌是來自我的心肺的!

她說:你教我唱苗歌,好嗎?

我說:好啊!

冥冥之中自有天意。我喜歡她的老實,單純。

她說話的聲音總是那的好聽。

她說:你還是學生嗎?你在哪裏讀書?

我說:在州城讀高中。你呢?

她說:我只讀過小學三?.級,去廣東剛回家過?.。

我說:你家在岸供村?

她說:不是,在柳旁村。你呢?

我說:我是巫泥村的。你到過我們巫泥村嗎?

她說:沒到過,我姑姑嫁到你們巫泥村。以後有機會去你們村玩啊。

我說:很歡迎啊!一定要來我家吃飯哦。你冷嗎,要不我脫我的衣服給你披上。

她說:不用了,你這人怎這心好啊。

我說:不好。都沒有人願意嫁給我。

她說:誰要是嫁給你這種男人一定很幸福的!

我說:我希望你嫁給我。

她說:我沒有文化,區區一個鄉下文盲女子,怎配得上你這樣一個文化人呢。

我說:沒關系啊,以後你嫁給我,我可以教你讀書寫字,每天睡覺前教你5個字,扶著你的手一筆一畫的寫。

她說:真的嗎?我真的會有那好的命嗎?

我說:只要你願意,真的。

她說:我願意……

我說:可以讓我抱一下嗎?一下下就好,就一下下。

她說:以後再抱好嗎?

我用電筒照了她,她像一朵剛剛綻放的花,純潔,美麗,我都不忍心抱了。我想讓她永遠保留這樣的純潔嫁給我。然後珍惜一輩子。

我說:以後我們怎聯系啊。

她說:告訴我你的電話。我到廣東會給你打電話的。

我給她說了一遍我的手機號碼。

我說:你的電話號碼是?

她說:我沒有手機,你記我們村的吧。

我們彼此都沒有筆,都用心裏記。

也許有些東西心記比筆記更深刻,更長久。

愛情有時候來得這快。無緣無故地降臨。

美好的愛情來臨的時候不會提前告訴你的。

我第一次來岸供村,沒想到第一次來就遇到了我愛情生涯的第一次最美。



第二天。岸供村的蘆笙舞開始了。男女老少跳得是那的歡快。我一直沒看見我心愛的鷗在跳蘆笙舞。我的心開始痛了起來。像失去了一個親人一樣的痛苦突然湧上心頭。

我問了一個柳旁村的姑娘:你們村的鷗呢?她怎不來跳舞。

她說:她回家了。

我說:有多久了?

她說:現在可能走到寨子底下了。

我飛快地往寨子底下跑過去。

看到了我心愛的鷗和她們村的一群男女正走在一條長長的田埂上。

我大聲地喊:鷗!

她停住腳步轉過頭來看我。她看到我跑去追她,她很感動。

她一個人留下來,她的同鄉漸行漸遠。

我說:我舍不得你……

她說:我也是……

我說:我帶你去我們村玩好嗎?

她說:先去我們村吧,去我家。我們一起去我們村吧。要是你真的喜歡我就去我們村玩。

我說:去你們村我不知道去哪裏吃飯。

她說:去我家。

我說:你爸爸媽媽會罵你的,說你怎帶男人回來。

她說:就騙他們說我倆是在廣東認識的啊。

我說:謝謝你!以後我會去柳旁村找你的。你還記得我電話號碼嗎?

她說:記得,一輩子都記得!

我說:背來給我聽——

她一口氣背出了我的手機號碼。

雖然手機已經停機,但愛一直沒有停止。

我說:我不想再讀書了,我想娶你回家一起栽秧種地,過那些只羨鴛鴦不羨仙的日子。

她說:不行的,你一定要讀書。我等你讀完書再嫁給你。

我說:你真的能等我嗎?

她說:能!你還讀書幾?.畢?.?

我說:高中畢?.還有三?.,大學畢?.還有七?.。

她說:我可以等你十?.……如果十?.你覺得不夠的話,我等你一輩子!

我說:十?.太長,一輩子更長,我不會讓你等我太久。我讓你等我三?.就好。

她說:你一定要好好讀書,你放心,我會等你的。

我說:我們還會再見面嗎?

她說:一定還會的。我到廣東會給你打電話的。如果我不去廣東,你可以打電話到我們村裏來給我。

她的同鄉在喊她快點回家。我牽著她的手站在田埂上。

依依不舍。我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見面的機會,但我已經記住了她的眼睛和笑容。

真是相見時難別亦難。

我目送她越走越遠。

消失在那條山路。



我去學校之前去柳旁村看她。說真的,我真的很愛她。

我真正愛上她不是從現在開始的。而是從看到她的眼睛時候開始的。

那個日落的黃昏,我和我的同鄉好友劉發友,張老榮一起來到柳旁村。

柳旁村是個熱情好客的村莊。是個熱情好客的民族。

我們村有幾個女人嫁到柳旁村來。比如張土華的兩個姐姐、表姐朱珍合,還有我家的姑姑劉悶。

我們走了半天的山路?.來到柳旁村。柳旁村大概有200來戶人家。當時還沒有 修通公路。

愛情的力量確實了不起。了一個女人,走多遠的山路都值得的。

柳旁村都是木屋子。坐落在一片梯田之上。存好有一些古樹。

這個村有不少大學生哦。

這是一塊出美女和人?.的土地。

柳旁村的姑娘說話總是那的動聽。柔美。

柳旁村的姑娘目光總是那的明亮。誘人。

柳旁村的男人總是那的夠義氣,對待客人總是不醉不歸。


我們走進了一戶人家。老榮說這是珍合的家。我們巫泥村的珍合姑娘就是嫁到這戶人家。

門口有兩個姑娘在刺繡。我們這個民族是個愛刺繡的民族。盡管她們身穿?.族人的服裝,但她們的手還堅持著自己民族的刺繡文化。讓我感到由衷的佩服。柳旁村的姑娘都沒有接受過什高等文化。都只是小學三四?.級學曆,甚至有些一字不識。但他們不會因沒有文字的文化而不懂自己的民族文化。她們很懂自己的民族文化,也很看重自己的民族文化。她們懂得用苗族情歌來表達愛情,用苗家酒歌來記載曆史。用自己手中的一針一線來織繡自己的嫁妝。我很尊重和崇拜她們。

我說:我們村的珍合嫁到你們村的這戶人家?

那個姑娘微笑並含羞說:是的,你們是……

她站起身來。還不知道我們是誰也先帶我們進屋坐。就這熱情。

我接著說:我們是來你們村遊玩的,聽說我們村的珍合嫁到這裏來,所以我們來借住一宿,不知你家方便不?

姑娘熱情地說:方便!住多久都可以!

這姑娘很純潔,熱情,每句話都面帶笑容。

我們進了屋坐。

天漸漸地黑了。

我說:你的父母呢?

她低著頭說:父母不在人世了……

我的天啊,我怎問人家這個問題啊,我責怪自己的這張嘴。

但她還是微笑著燒火做飯。把整個家變得暖洋洋的。

她心裏有苦有也無法表達。笑著面對也許?.是生活的美好。

他哥從坡上回來了。

他哥熱情地陪我們喝酒。

這姑娘叫“幼”(苗名)。

我認幼是一個很好的姑娘。

真的。

如果人有過多的選擇,我還是很鍾愛她了。

飯也吃飽了。酒也喝醉了。

但我的心裏還清楚的記得,我還要去見我最鍾愛的姑娘“鷗”。

于是,他哥拿電筒光帶我去鷗的家。



鷗和鷗的父母都在家。

鷗叫我進屋坐,想做飯給我吃。

我說:我吃過了。

她和她媽媽都問:在誰家吃過?

我說:在阿幼姑娘家。

鷗的媽媽也很熱情。

我拉著鷗的衣袖說:我有話對你說,我們去?.面說吧。

鷗很害羞了。她父母也在眼前,我怎好意思說這樣的話呢,怎好意思當著她父母的面拉她的衣袖呢。

我的臉皮真夠厚啊。

我們不站在鷗的角度來看待問題呢,我們不理解她的感受呢。

我說:我要走了,再見。

她父母說:在我們家住一宿明天再走啊!

我說:謝謝了,你的女兒什話也不說,留下來也得不到她的。

鷗還是害羞地把臉轉到一邊去默默地笑著。

我傷心地跑了出來。我走到大門?.,鷗就追上來了。

她說:你生氣了嗎?

我說:沒有,你終于出來了。

她說:剛?.……我父母在,我害羞,不好意思跟你一起出來。

我說:沒事,我想抱你,我一千次一萬次的想抱你。

她害羞地點點頭。

我們肩並著肩擁抱著……

我說:你還喜歡我嗎?

她說:喜歡。

我說:真的還是假的?

她說:真的。

我說:我還要讀書三?.,你會等得起嗎?

她說:會,三?.又算什呢。

她媽媽從屋裏出來拿東西,我和鷗的擁抱馬上分開。

她媽進去了,我們短暫的擁抱又開始了……

她叫我好好讀書。我叫她安心在家等我。

我們是多的相愛。

她是我的初戀,我也是她的初戀。

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好好擁抱一個自己心愛的女孩。

也許這也是她第一次安安靜靜的被男人擁抱。

我們確信我們這輩子永遠都是一對。

沒有誰會讓我們分開。

因我們最相愛。

夜雖然很冷,但彼此擁抱相依相偎一點都不冷。

她說:你會變心嗎?

我說:不會的。拉勾發誓,誰若變心就會——

她說:誰變心就遭天打。

我們勾勾小指頭相約三?.後結婚,說好等我讀書三?.。



我突然決定不讀書了。這個決定我沒有告訴鷗。我什不讀書了呢。我想去廣東打工。然後想回家和她結婚,蓋個房子,過著只羨鴛鴦不羨仙的日子。

因愛情,我已經感覺到生命的滿足了,我已經沒有別的追求了。

我只想踏踏實實地和我心愛的女孩過日子。

人有了愛,有了這個世界上最愛你的人,已經是最寶貴的財富了,你還想選擇什,還想追求什。

還想去學校裏當孩子花父母的錢嗎?

不想了。

我想去廣東自力更生,做個不僅養活自己,而且還能養妻養兒的男人。

我想做一個像爺爺那樣的人——

一輩子都當農民,一輩子都在山裏,一輩子只愛一個女人,子孫滿堂,與世無爭,不遭人恨,也不恨別人 ,用酒來麻醉生活的艱辛,用煙鬥來消愁,養幾頭牛,唱著一肚子的苗家酒歌……

多幸福啊!




我到了廣東也給她打過電話。她也常常到村裏接我的電話。

我也很感激幫我去叫她來接電話的那戶農家。我不認識他們,他們也不認識我,但他們知道?.輕人相愛也是很不容易的。所以還是一次又一次地叫我心愛的女孩來接電話。

後來有電話的那戶農家告訴我:

她媽媽不讓她來接電話了,如果你真愛鷗就到家裏來說話,不要老是打電話。

就這樣我們彼此相愛並且非常思念的兩個人就再也不能通電話了。




我的父親又逼我回去學校讀書了。

同學們都想著考大學。

而我……

只想回家把鷗娶回家。

我沒有想過這輩子要去當什作家。更不知道什叫事?.。


學校放假回家過?.時,我舍不吃舍不得穿,節約錢來給她買一個銀手鐲給她。並請專?.雕刻師傅在手鐲上刻上我和她的名字。還刻一條龍和一只鳳。

我希望我是龍,她是風。龍鳳呈祥。我們一定會很幸福的。


過?.之後,我又再一次踏入了柳旁村。

我進了我的姑媽劉悶家吃飯。姑爹的父親是個老村幹。給我講了一大堆貧下中農的故事。讓我受益匪淺。

晚上,我又進了鷗家。

我和鷗已經分開有一?.多了。我不知道她還記不記得我。還會不會認得我。

不知道我們的信誓旦旦的約定還會不會有效。

她點著煤油燈,一個人在家。她媽媽在屋?.的廚房裏釀酒。

我輕輕的打開他家的門,我說:你還記得我嗎?

她高興地說:是你啊!真的是你嗎

我說:真的是我,你還好嗎

她紅著臉說:還好。你坐……

她遞凳子給我坐。

我說:我有禮物要送給你……

她說:真的嗎?你真的給我買禮物?太好啦!我好開心!快拿出來看。

我從我的小包裏拿出來給她看。是銀手鐲。

我說:我給你戴上,還是你自己戴?

她說:你給我戴——

她審手過來,我親自給她帶上。

這一刻,我發現她是多的幸福,她的所有微笑都是發自內心的。她好像生活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裏一樣綻放出光?.和活力的小花,令人陶醉。

我最喜歡她了。

我從她的眼睛裏看得出,她願意把她的一生托付給我。

她親自給我端上了一碗茶。我確信這是一輩子喝過最幸福最香的一碗茶。

她還倒酒給我喝。我酒量有限所以我不喝。

無論我喝不喝她都高興。

她媽進來笑著說:你不喝酒就證明你不喜歡我的女兒!

我說:阿姨,酒我在心裏喝了,你的女兒我在心裏喜歡著。



……



第二天,正午。是個陽光燦爛的日子。溫暖的陽光灑落在柳旁村的梯田和屋瓦之上。

空氣非常宜人。

我來和鷗道別的時候,她正在屋?.刺繡。

她說:你吃飯了嗎?

我說:吃了。

我接著說:我在城裏讀書托人給你送來的信,你收到了嗎?

她說:收到了,很感動!現在還保留著,一點都還沒損壞,要不要我拿出來給你看。

我說:不用了,我相信你!

我把我我想她的日記念給她聽。

她聽著。

我念著。

淚水濕潤著她美麗的眼眶。

我還唱了幾首我最愛唱的苗家情歌給她聽。

她很佩服我博學多?.。

我說:要是有一天你不想再戴我送你的手鐲,你就那它去當幾百元錢用。或者直接扔掉。

她說:不會的,我會戴一輩子的。會戴一輩子的!



後來,我仍然被父親逼去城裏讀書。父母堅決反對我的愛情。他們不希望一個讀了這多?.的書還來愛一個鄉下文盲姑娘。父親說:要是你還不棄你的這份愛情,我算是白養你了!父親生氣一個月,母親也生氣一個月。

我應該做一個孝順兒還是做一個忠于愛情的人呢?

我苦惱了兩個月,百思不得其解。

我是多想兩種都選,但命運不允許。

我沒有勇氣再去見我心愛的鷗。我怕見到了也不敢說我保證娶你妻。

還是不見了。也不再聯系了。

父母把我養大很不容易,拼命地盤我讀了這多?.的書,更不容易。

寧願棄自己最心愛的女孩,也不寧願棄自己的父母。

鷗,對不起。真的對不起。

于是我選擇再也不和鷗聯系了。也不會再給她寫信,不會再去柳旁村了。




幾個月後。



鷗去了廣東。聽說有個男人追了她,她接受了。接受別人總比等我這個杳無音訊的縮頭烏龜好。我有愛情,但不敢走向前去把握。最後,我的愛情還是被別人奪走了。

奪走的是她的身體,奪不走的是我對她的思念。

不知道她會不會也思念我。



又一?.,我仍然堅持再去一次柳旁村。我不敢想還會見到她或得到她。我只是想去證實一下她嫁人了沒有。

有一個大媽告訴我:她結婚了,也喝喜酒了,她嫁到方圓十裏的附近村寨裏,也是個農戶人家。

我的心?.真正地破碎了。柳旁村的一切都已經不再屬于我。

但我還是想看看她和我走過的地方。

至少還有回憶。

我告訴自己:

你回去吧,柳旁村什都不屬于你的了。你回去走你該走的路吧。或者重新選擇新一條路走。

我遠遠地望著鷗的家,仿佛看見她還在刺繡,還在對我微笑。

她怎就嫁人了呢,怎不等我呢。

她怎說話不算數呢。

是她變心還是我的杳無音訊?

不知道。不理解她的心情和感受就不要瞎做決定。

只能說,這都是命。

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呢?

也許她今生不是來和我眷屬的,而是她今生只欠我一個擁抱,一次牽手。

也許我今世不是來照顧她的,而是來給她還上一個銀手鐲,一次約定。

兩人都完成上天的使命後,就一切都結束了。她不再屬于我,我也不再屬于她。

上天的安排一定有上天的道理。


我和她的愛情是多的純潔啊!只牽過一次手,只擁抱過一次,只拉過一次勾,發過一次誓言,她只給我倒過一碗茶,我也只給她送過一次禮物。



後來我來到城市,城市的愛情動不動就接吻,動不動就過性生活。


但我還是向往我們鄉下的那些純潔含羞的愛情。



又一?.,我從北京回到貴州,我拿相機把我和她曾經一起走過的地方拍了下來。

我以後會拿著這些照片告訴我的孩子:

你爸爸?.輕的時候就在這些地方和一個阿姨相愛過。而且你爸爸和那個阿姨的愛情是那的純潔。

我以後也會拿著這些照片告訴我的太太:當?.你老公我,曾經在這些地方和一個女孩十分相愛過。


然後孩子說:爸爸,你的柳旁村戀人已經遙遠了,你還是好好珍惜媽咪吧。

太太對孩子說:孩子,就讓你爸爸回憶一下他那遙遠的柳旁村戀人吧。這些?.來你爸爸也很不容易的。

我說:以前很幸福,現在也很幸福;懷念過去,珍惜現在,何嘗不是生命的一種美!



創作感想:

幾?.前,我一直希望我的文學作?.能讓人通俗易懂,簡潔樸實;我不喜歡華麗的語言,不喜歡虛的打扮。我喜歡用平平淡淡的語言和文字來敘述生活。有人說,你什總是用對話的格式來進行創作,我說對話也是一種藝術,對話來自生活,文學不能脫離生活。于是,便生了此文。寫作不一定要讓別人喜歡看,有時候是寫給自己看。文學有時候屬于讀者,有時候屬于作者。收藏分享 大眾論壇 - 視訊 交友論壇

《亂浮生》小虎


聊天室入口 - 麗的色遊戲網 - 美女寫真 - 彩虹妹妹視訊 - 免費成人視訊聊天室 - 情色圖 - 情色電話 - 免費算命 - 520免費影片 - 情色美女圖片 - 免費寫真女郎影片 - 免費成人頻道 - 視訊聊天一對一 - 台灣辣妹貼圖區 - 美女寫真圖 - 檳榔西施清涼秀 - 日本正妹照片 - 免費試看 - 台灣成人貼圖 - 520免費視訊 - av99亞洲區免費影片 - 聊天交友ek21 - 台灣情色成人網 - 美眉共和國 - 美女照片 - 免費影音播放軟體下載 - 情色遊戲區 - 手機交友館 - 免費情色電影欣賞 - 日本美女圖庫 - 美女脫光光 - 檸檬女郎情趣網 - 情色成人 - 卡通美女裸體圖片 - 完美女人視訊 - 台灣裸體寫真 - 情色貼圖 嘟嘟成人網 - 20jack主入口 - 麗的情色遊戲 - 台南援助妹 - 後宮免費情色電影 - 85cc免費影城短片 - 台灣a片網 - 美女聊天室 視訊聊天 申請加盟 - 電話視訊
以上訊息之接收人僅限於18歲以上之成人者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珊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